风味黄焖叽

星火未熄,月出高悬。微博同名

【古二】黄粱梦

#也许是个师徒小甜饼

#

——刀?糖?是幼年经历实录,或是晚年李焱梦回?

——是蝴蝶与梦,梦付黄粱。



应是清寒无月的夜晚,窗外的雪已下了一段时日,再到夜深人静时,只听得四下悉悉索索。那是院墙下的青竹枝桠,传来不堪重负的声响,宛如濒死不甘的呻吟。


往日空灵清亮的鹤鸣此刻听来也觉嘶哑,添上深夜中极致的静,更是显得尤为悲怆。


独自蜷缩在房中榻上的孩子正从噩梦中醒来,桌案上的明烛恰好燃尽最后一丝生机。


幽蓝的焰芯急剧地颤动了几下,忽明又忽暗,却终是熄灭了,无可抵御的黑暗从四面八方涌来,彻底笼罩住整个房间。


恐惧,总是来源于未知。


太过安静的黑暗,更是使人压迫,直欲窒息。


而在此刻这般足以吓哭九成寻常孩童的环境中,那个刚刚从噩梦中挣扎醒来的孩子却没有哭,甚至,眼睛里连半分泪意也没有。


他与寻常人家的孩子是不一样的,他不可以哭。


哪怕是在这个时候,牢牢刻在他小小的心中来自母亲的叮嘱,他仍旧没忘。


可是,不可以哭,当一个几岁的孩子感到害怕的时候,他能做什么呢?


他什么也没做。


蜷缩的身形蜷缩地更紧了,这个孩子似乎是用尽了全力将自己变成更小的一团,好让接下来有可能到来的伤害,能没那么大,没那么疼。


甚至怕引起某些不可知存在的注意,他连呼救都没有喊。


也没有躲。


因为小小的他有太多的经验,面对恐惧,这些都是没有用的,哪怕是本能,足够的教训也足以教他学会客服。


隐忍,沉默,坚韧。


是这个孩子最先懂得的三种品质,也是身为一个孩子,最不该懂的三种。


突然,房门被打开,光照了进来。


黑暗真的是这世间最强大,也是最脆弱的敌人,不过一盏油灯,就足以让它丢盔卸甲,溃不成军。


孩子睁大了眼,他所惧怕的,惧怕而又不敢抵抗的敌人,就这么被轻而易举地击败,驱逐出境。


是他的师尊来了。


一贯的认知告诉他不可,但是他却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,他从床榻上笨拙地爬下,急急地冲向房门前的那道身影,甚至连被推开后,如何请罪的话都没来得及想。


而面对直冲而来的他,他的师尊则毫无犹豫地张开双臂,任由这个小小的孩子占据了他整个胸膛的位置。


这是一个拥抱。


年幼的弟子身量还不够高,哪怕彻底拥入怀中,也不过不大不小一团,叫毛领一埋,便彻底遮没了整张脸,也极好得掩去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悲苦与凄惶。


这个怀抱是充实又温暖的,有着雪的味道与若有似无的酒香,勾着心底那些满足与倦怠,一窝蜂涌了出来。


是的,他很满足,前所未有的。


同时,他突然就累了,好似平白辗转磋磨了几多岁月,就是为了回到这个怀抱似的。


也许这般想,对于一个孩子来说,显得荒谬了些许,但这确实便是他当时所想,心中所感。


初时犹是不觉,回首似是半生。


这是这个孩子日后,真正地经历了漫长的时光,亲自品味过那些离合与悲欢后,才彻底体悟的道理。


而此时此刻的他目前所能想到的,就是在这个令他心安怀抱里,好好地睡上一觉。


睡意来得又快又猛,半梦半醒间,埋首的胸膛微微振动,应当是师尊笑了,而后是下颌抵于发顶,传来极轻、极慢地一句。


傻徒儿。


师尊…弟子不傻。


辩驳的话语未出喉间便模糊不清,年幼的弟子攥紧了手中扯住的发冠垂带,睡得极为香甜。


他又做了一个梦。


这个梦,很长,很长,梦里有雪,佐着醉人酒香,足以梦尽他一生的时光。


一梦归黄粱。

评论(3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